登入

見證文集

找回起初的愛情

 

見證人:李佳皇

兩個家族的結合

我和曉揚結婚至今己邁入第十個年頭了,雖然每天都不覺得日子過得很快,但現在回頭看,卻覺得十年的光陰竟是如此快速,彷彿我們昨天才走進禮堂一般。

結婚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從一個人獨自生活,到兩個人共同建立家庭。有人說,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更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我想結過婚的人應該都能感同身受,先不要說婚後的日子,光在籌備結婚典禮時,兩個人和兩家人之間的意見就已經需要很多的溝通和協調才能擺平了,甚至有些人會從親家吵到變冤家。

不會經營婚姻

事實上,婚後的日子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我們的婚姻在十年當中也是起起落落。我是一個不懂得經營婚姻的丈夫。由於之前從事的是忙碌又緊張的電子業,總是埋首於自己的工作和事業中,經常下班回到家時已經很晚了,和曉揚自然沒有太多的交集。雖然有週休二日,但放假時我好像也在忙自己的事,總是冷落了曉揚;再加上我的個性使然,當爭執不下時,不懂得溝通技巧的我,最後常常都是以冷戰方式處理,試圖讓時間來淡化所有的問題,但這種表面的和平終究無法解決問題。女人是感覺的動物,當那種不被重視、不受關愛的感覺超過負荷時,曉揚甚至曾經至少三次跟我提出過離婚的要求。

無法根治婚姻問題

當時我們已經有兩個小孩了,我總覺得問題沒有那麼嚴重,難道我們這樣就要離婚,讓小孩子承受單親家庭的痛苦嗎?我只是一直試圖說服她去接受現況,適應現況。雖然想做點什麼來補償和改善,但自己卻不知該從何著手。我們並不排斥尋求別人的幫助,因此也有找教會的牧者協談。雖然得到暫時的緩解,卻無法根治問題。

接受裝備與造就

後來在我二姊積極的建議下,我們來參加張牧師師母所開辦的和諧婚姻成長小組。張牧師要求我們必須先上完聖經基要真理班,才能上和諧婚姻成長小組。因此,我們就這樣一路接受課程的裝備和造就,不但和上帝的關係改善了,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更加和諧。然而,夫妻之間的相處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記得在和諧婚姻課程第二堂課前,我們又因故吵架了,曉揚因此灰心而不想再去上課。幸好後來經過師母耐心的開導,我們又得以回到正軌,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

男女差異大

男女之間本來就存在很大的差異,即使結婚這麼多年了,我們似乎還很難完全了解彼此的個性。例如:女性在心思和口才上的反應總比男性迅速,當雙方有所爭執時,往往女性的思緒已經像太魯閣號跑到台北了,男性卻還停留在花蓮火車站,也沒辦法立刻提出回應,致使女性常會認為男性就是一副事不關己、毫不在乎的態度。另外,女性在情感的表達方面也較沒有障礙,而男性卻常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不懂得適時表達關心和愛意。這兩方面都是我很大的問題。

夫妻一起禱告帶來醫治

然而,這些難題卻在第七課「夫妻一起禱告」中得到醫治,這實在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們將每週日下午的時間分別出來,把代求的項目一一列出,透過夫妻一起禱告,我們不但能夠看到對方的需要,更將對彼此及對雙方家人的關心,化為言語,並將這一切交託在上帝的手裡。我們往往太習慣於將一切重擔和憂愁攬在自己身上,卻忘了尋求主作我們永遠的避難所。

夫妻都帶來轉變

和諧婚姻成長小組教導我們夫妻溝通的技巧和方法,讓不善於溝通的我有了更多的成長,曉揚也有很大的轉變。從原本的徬徨不安,慢慢變得喜樂自在,甚至我們都有回到當初熱戀一般的感覺,這是我們當初來上這堂課前從未預期到的果效。感謝張牧師和師母不辭辛勞的付出,更感謝神一路的保守與帶領。

 

見證人:李佳皇見證人:李佳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