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謙卑學習必蒙福

見證人:張慧敏

從遊戲中學習

我和境修結婚二年,雖然婚齡不長,但相處中卻是大吵不少、小吵不斷,透過和諧婚姻課程學習很多,特別是破冰遊戲,讓我印象深刻,讓我重新省思自己和境修間維妙的關係,也學習如何建立和諧的婚姻。

學習一起禱告

課程中提到妻子的職責,包括妻子要成為丈夫的支持者、幫助者、管理者;支持配偶所做的決定,幫助他成功,並且把家庭管理的有條不紊,這三點我自認自己還做得不差。當上到「夫妻一起禱告」時,牧師說:「夫妻間沒有理由不一起禱告,夫妻間唯一的理由就是要一起禱告。」師母說:「如果自己都不能為自己的婚姻禱告,還有誰能為我們禱告呢?」我非常認同。除了上帝外,沒有任何人和事能超越和配偶間的關係。因此,我們開始學習每週撥出時間一起禱告,透過禱告瞭解配偶對人或事件的看法,聽聽他對上帝對話的內容,知道那是他最真實最內裡的感受和表現。

處理我的情緒

老實說,我們的婚姻沒有太大問題;如果有,那就是我的情緒。我常因為「感受」的情緒和境修不愉快,境修總是禮讓我。課程中提醒我們:「你的配偶不是你的仇敵,撒旦才是」,而我常在我們發生爭吵時,吵得爭鋒相對,結果兩敗俱傷。我求主幫助我不再中魔鬼的伎倆。

學習如何溝通

課程中提到「面對爭執的溝通」五大步驟,給我很大的提醒:(1)傾聽對方的感受;(2)把生氣者剛剛表達的內容,溫和且簡潔地重述一次;(3)以同理心的方式來表達生氣者的感受;(4)向對方表達你的歉意;(5)請求對方給你申訴的機會。我知道往往吵架的原因都只是角度問題,不是對錯問題,而我常為了要吵對、吵贏,就不斷地加油添醋形容自己受傷的感覺。牧師說:「夫妻溝通要多存款,少提款;要提款,先存款。」一點都沒錯。夫妻間想要有好的溝通,除了要依靠神外,還要願意謙卑學習和多方面的體認,願意承認自己的有限,學習先認輸,體認吵架不要老想要贏,如此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繼而為彼此的感情增溫。非常謝謝張牧師和師母願意辛勤為我們每對夫妻的付出和教導。因為有您們這麼健康又愛主的牧師師母,是我們和諧婚姻的好榜樣,也是我們的福氣,願神施恩給您們。

 

楊境修、張慧敏 楊境修、張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