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享受婚姻的甜美

見證人:楊境軒

反省自己

感謝張牧師及師母連續十三週,透過和諧婚姻的課程,幫助我們調整夫妻在相處上的衝突和歧見。第一課「婚姻盟約」提到堅定為配偶委身,致使我檢視自己是否有參與在妻子的喜怒哀樂中?我是否有做一個合適的丈夫,把妻子當作自己的身體細心呵護,保養顧惜?

做個好男人

回想結婚這四年來,我以為只要分擔家務就是個體貼的丈夫,致使下班回家後,我就會趕快幫忙預備晚餐,幫小孩洗澡,餵孩子吃飯。飯後,又趕快收拾洗碗,整理廚餘、倒垃圾,再陪孩子玩。當老婆帶孩子上床睡覺後,我再將孩子換下來的衣服洗起來晾乾。儘管我做了這麼多,沒想到玫玲似乎還有情緒,而且臉臭臭的,於是我又更賣力的做家事,希望能討妻子的歡心。結果呢?玫玲依然不開心,擺臭臉給我看。我心想:「身為一個男人,我都做到這樣了,妳還不滿意。我好鬱卒、好苦喔!」

回憶結婚誓詞

牧師說:「夫妻之間的關係要多存款,少提款。」所謂「存款」就是多一點的體貼,多一點的讚美、分擔。我心想:「照我這樣的存款速度,應該是很富有才是啊!為甚麼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呢?我是遇到詐騙集團嗎?」仔細想想,玫玲時常跟我抱怨說:「我們說話的時間太少,而且都不陪她談心。」我當時心想:「拜託!小姐!我家事都快做不完了,每天累得要命,做功課的時間都沒有了,哪還有閒情逸致陪妳聊天。」第一堂課中有一單元是回顧教堂結婚時的「結婚誓詞」,有一段說:「不只在物質上,也在身體上、感情上、靈性上照顧妳。」這給了我一個很深的提醒:「心靈的交流也包括在內」。好吧!聊就聊吧!反正都做那麼多了,也不差這一樣。

她變快樂了

奇妙的事發生了。當我開始每天刻意花一小段時間陪玫玲聊天,關心他今天過得如何,分享我今天所發生的事,結果玫玲變快樂了,做起家事來也快樂許多。當我滿足妻子的需要時,玫玲也漸漸看見我的需要。以往下班後有許多的家事需要我協助,現在呢?玫玲卻說:「沒關係!我來做!你去陪孩子(或你去休息)。」一聽到她這麼說,我的心就大大得到安慰。這功課給我很大的提醒:「不僅要認真存款,也要存對地方。」

溝通聊彼此

我們夫妻關係的改變還不僅如此。第六課「夫妻溝通」提到,溝通的意義是「分享彼此心中的想法和所知道的事實、感受,使兩人能彼此了解、明白,又能互相接納。」從前玫玲時常生悶氣,常常前一刻好好的,下一刻忽然開始冷淡,板起一張臉,人家說女人心海底針,的確如此,我真不知道我是哪裡又做錯了。許多的爭吵由此開始,但歸咎起來,問題就出在「妻子總是心裡想丈夫應該怎麼做,可是為甚麼沒有這麼做」。她只在心裡不愉快,卻沒有說出來,而我始終在狀況外,這種爭吵不斷重複上演。當我們夫妻彼此願意開始按課程教導操練溝通時,漸漸地,這樣不愉快的情形就很少再出現了。事實上,當夫妻開始願意同心面對問題,一起溝通時,許多問題根本就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夫妻關係只有雙贏和雙輸,沒有單方面的贏家。

我被了解了

第二課「二人成為一體」提到,夫妻要學會明白優缺點互補的原則。千萬不要拿配偶的缺點來恥笑他,而是學習用自己的優點去補足對方的缺點,並學習高舉對方的優點。「缺點因接納而改變,優點因欣賞而增強」,這是不爭的事實。當牧師說:「男人的反應比女人慢,做妻子的要給丈夫一點時間思考。」這一課真是救了我。從前玫玲與我討論事情時,總是抱怨說:「你為甚麼不回答?我在問你話,你有沒有在聽?為甚麼不說話呢?」當她了解男女差異之後,她選擇包容我的反應慢半拍,開始對我說:「沒關係,你慢慢想一想,你想到再跟我說。」如此,不僅給我充分的時間思考,也可以避免倉促作決定;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我這個做丈夫的被敬重。

滿足她的需要

當上完第九課「夫妻之別」後,我們更清楚知道男女基本的差異。男人基本上是個實踐家,以成就去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以事業為重。女人以家庭為重,看重與丈夫的關係和人的關係,致使我了解為甚麼與玫玲聊天談心,對她是如此重要。當我去滿足妻子這一部分的需要時,我的妻子回應給我的是更多的接納。現在我下班回到家時,太太已燒好一桌好菜等著我,也把孩子們都已經打點好,我只要負責回家陪他們玩,與孩子建立關係。我的婚姻生活,從鬱卒的男傭到快樂的丈夫,僅花了半年的時間。雖然在過程中有許多的忍耐、挑戰、辛苦,但是當我找到對的方法時,夫妻相處就輕省許多。

楊境軒、陳玫玲夫婦楊境軒、陳玫玲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