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美滿婚姻不是夢

見證人:江清蓉

築起婚姻高牆

我的原生家庭充斥著暴力。大概受了母親生性悲觀嘮叨的性格影響,對待老公我也經常充滿抱怨。尤其當我必須面對從過去養尊處優,如今必須凡事自己動手,還要事奉公婆及丈夫、小孩的處境,便經常忍不住質問上帝「為什麼」?丈夫不僅不懂得如何給我安慰及鼓勵,也似乎仍未為準備好成為家裡的頭,常常往外跑,樂於與酒肉朋友廝混,甚至常常天快亮才回來,於是我的「女強人特質」及「自尊心」便開始作祟,時時給我丈夫「良心的建議」及「機會教育」,不知不覺中,在我們之間築起了一座高牆。被冷落的我,夾雜在環境適應不良跟老公對我視而不見的情況下,灰心地覺得丈夫只是勉強將我娶進門,根本不愛我,心裡沮喪極了,實在不知道該如何維繫這段婚姻。

確定丈夫的愛

上和諧婚姻成長小組第一課時,牧師要求每對夫妻看著彼此的眼睛唱出「我對的愛永不變」,我和丈夫都紅了眼眶,感動得眼裡充滿淚水。我的丈夫雖是感性的人,卻不輕易流淚。那一天,我看到從他眼裡流露出溫柔的神情,這是第一次我非常確定他對我的愛。

顛覆婚姻概念

從此,我非常期待每個星期六晚上的到來,準備接受牧師師母傳授給我們的恩愛秘笈。「建造之前,必有破碎」,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這個課程並非只教和諧婚姻成功招式,而是由基本工開始打穩基礎,從【婚姻盟約】開始,一直到最後一課【兩人一體的事奉】,按聖經真理教導我們許多婚姻觀念,更顛覆了許多過去我對婚姻的錯誤想法。譬如:丈夫是頭,妻子必須順服丈夫,誰會想到這種對大女人有理,草食男無罪的現代人來說,早已落伍並不合理的想法,竟是維繫家中幸福的重要準則。還有「愛在心裡口常開」及「愛在口裡常行動」,要常常示愛,而且愛裡沒有自私;凡事都不可虧欠配偶,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過去我和姊妹淘常常討論該如何在丈夫面前保護自己的權益,及確定對方的愛後再付出的論點,原來都是錯誤的。難怪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而婚後幸福美滿的結局,也確實變成遙不可及的童話故事。

我的丈夫改變了

將近四個月的課程很漫長,為了上課,我們得先想辦法安頓小孩。感謝我們的小組長夫婦,雖然白天工作已不輕鬆,卻仍不遺餘力地為我們照顧小孩,好使我們可以安心上課。張牧師及師母更是不辭辛勞、不計代價,為要使每對夫妻都能有所得著而傾囊相授,就怕我們不受教。現在看起來,一切付出都有了代價,因為我的丈夫開始懂得給我愛的抱抱,帶著微笑說愛我,到廚房為我加油,並幫忙洗碗整理。過去經常來找他喝酒的朋友,現在一個個都找不到他。他也開始懂得在我公婆面前為我美言,使我更有安全感;並從一個原本駐足觀望,考慮要不要接受「基督徒」這個角色的人,竟樂意服事神,成為小組長,花更多的時間讀經禱告親近神,期待成為謙卑順服的人。感謝主,短短的四個月他的改變,真是超出我所求所想的。

我也不一樣了

當然啦!我也更願意成為順服的妻子,學習不再抱怨、接納並饒恕,懂得如何與家人快樂的相處,對丈夫、小孩更有耐心;懂得欣賞他的優點,包容他一切不和我意的缺點。因為上帝,因為這個課程,讓我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是被愛的,對婚姻的茫然、害怕及無力,漸漸退去。

神要祝福婚姻

若不是我們認識了上帝,在和諧婚姻成長小組裡明白真理,我們夫妻應該也會變成典型的怨偶,並草草結束這段婚姻,以離婚收場。因著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有罪,並學習領受聖經真理,按真理建造婚姻,這看似不被祝福的一切,不但有了轉機,更給了我們前所未見的盼望及新視野。

親愛的朋友,婚姻帶給您快樂且享受嗎﹖若不是,期待您能來到上帝面前,將自己的婚姻全然交託給主,並且接受真理的教導,必能讓您發現婚姻原來是可以得著祝福,使您享受婚姻的美好。

 

吳哲雄、江清蓉夫婦吳哲雄、江清蓉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