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重新贏得美好的婚姻生活

見證人:陳玉花

婚姻失敗

我是一位再婚者。以前父親給我的婚姻觀念,是要嫁給公務人員,生活較穩定,比較有保障,所以我對婚姻沒有太多的浪漫,婚姻要如何維繫我也不懂。第一次的婚齡不到五年,我就成為單親。

婚姻第二春

認識現在的先生文偉,他是一位工作認真、生活單純、話不多,外表看起來非常老實,又是一個浪漫的男人、說話慢條斯理、聲音不大、不易生氣,是個深深吸引我的男人,我認定他應該是值得依靠的好男人,我找到了春天。婚姻一開始的確蠻浪漫的,家裡不缺乏,孩子也乖巧,非常獨立,沒什麼可煩惱的。我倆偶而會出去散散步,一起逛街或是安排休閒開車出遊。雖不是經常,這樣也很幸福,家事對我來說輕而易舉,我也樂在其中。

婚姻變色

漸漸地,我對婚姻生活開始感到無趣,生活只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對配偶開始有所要求。既然夫妻同樣都在工作,為什麼家事大部分是太太的責任,我會因為這樣而極力爭辯,希望先生可以多一點體貼與分擔。我開始會生悶氣,之後就有情緒,聲音高亢。有了電視的大量介入之後,談心的時間減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漸漸地,發現眼前的這個男人不再是可以滿足我的需要,不再是浪漫的情人,我開始對婚姻觀有個人強烈的想法與要求,應該要有對等的公平。

戰爭爆發了

我是一個感覺敏感的人,你對我好,就應該知道我心裡要的是什麼;你愛我,就應該要有行動與付出。我會用先生所付出在我身上的,來衡量他對我的愛,我希望得到滿足。我開始對先生有所要求、要有改變、要有行動,但卻感受不到,致使指責、批評和比較,開始充滿我們的婚姻生活,我說話像機關槍一樣掃射,像玫瑰一樣針針刺人,致使他傷痕累累,我還理直氣壯的對他說:「區區這些話就禁不起,還算是個男人嗎?」我霸氣、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有工作能力,沒有他一樣可以生活,貶低先生的能力。每一次爭吵時,最大的傷害是我的女兒,他可以嗅出我們夫妻之間的對話和表情,就知道下一秒要發生戰爭了,她乖乖的回到房間,關上房門,為我們夫妻禱告,我們給她做了最壞的示範。

他崩潰了

溝通不是讓我們更好,而是讓我們吵架。我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但最後的決定者是我一手操控。明知先生的口才和反應不如我快,卻要求他快一點。明知先生的工作要耗掉很多的體力,卻要求他回到家還要做家事。對他有太多的要求,他無法滿足我的要求,以致他崩潰了。他不再像以前那樣快樂;不像以前有話可以表達;不再像以前有自信;不再像以前愛這個家,他只想逃離這個家,逃離這隻母老虎遠遠的。

離婚掛嘴邊

在我們每一次爭吵,自己的情緒無法控制時,我就會要求離婚,離婚的話經常會在我的口中出現,因為我常會聽到一個聲音:「一個人生活也不錯」。有時一個人在家時,會有莫名的憂鬱心情出現,很想把自己的婚姻弄得更好,可是每次溝通時就會爭吵,很挫折但又沒有方法,不知道請求誰來幫助;又礙於面子問題,有時候回頭想想,好像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卻又想要放棄這個婚姻,就因為這樣才讓我很痛苦。由於不懂得經營婚姻,致使覺得很累。家人或外人每次看到我們時都會說:「你們好恩愛喔」,心中總感到虛偽。因為我們包裝得很好,沒有被人發現,直到上了和諧婚姻課程,隱藏的秘密終於被揭穿開來。

婚姻得分很低

和諧婚姻成長小組,每堂課都是經典,每個觀念對我來說都是新的認識。當上到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時,衝擊蠻大的。它提到夫妻要互相滿足、幫補對方,使對方得以完全,我卻在這堂課中拿到很低的分數,因為我不是在建立我的先生,而是扯他的後腿。

婚姻再重建

當上到彼此饒恕這課時,我心中馬上浮現出曾經用話語傷害我的先生,對他的批評和論斷,傷他傷得有夠重。當下,我請求他的饒恕。當先生願意饒恕我時,我感受到他心中長久以來我對他的掌控,那種壓抑煞時被解開了,傷害離開他了,使他得著自由,於是我們彼此互相擁抱。神提醒我:「其實我的先生很棒,只是我用錯了方法。」因此,我開始學習欣賞我的先生,給他支持,給他鼓勵。現在我們的溝通、說話,不像以前那麼嚴肅,指責對方的不是,也樂意聽聽對方的意見和感受,彼此給對方肯定。當溝通有衝突時,學習放下己見,不急著給對方下定論,調整一下心態,因為知道男女的差異性,個人想法的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我們懂得以愛為基礎建立婚姻。經過這次的婚姻大洗禮之後,我自己得著醫治,婚姻被重建,生命也被更新。

 

見證人:陳玉花見證人:陳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