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享受婚姻的甜美

見證人:黃仁俊

沒有依約而行

當我要上和諧婚姻成長小組的時候,一直在想,在我的婚姻中,還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嗎?第一課讓我重新回到婚約當中,就馬上給我下了馬威。對很多人來說,或許婚約並不算什麼,但對我來說,那可是在結婚當天在神面前立的誓,立誓要一輩子忠實的愛同一個人,並且愛她到底。自從女兒出生,又搬到神學院之後,似乎自己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好好看自己心愛的雅婷。這堂課讓我漸漸發現自己對女兒的注意力,多過對心愛老婆的注意力,突然感到很羞愧。不過,還好妻子好像也跟我有同樣的問題,在我們彼此道歉後,算是圓滿的通過第一課的考驗。

學會分擔家事

第三課夫妻職責結束後回到家中,雅婷明確的向我表明,雖然我在學校課業很忙,卻仍希望我能夠幫忙做一點家事。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有這麼久的時間,常常依賴老婆,除了在經濟上供應家庭之外,沒有給這個家太多的支持。在詢問並確認後,發現太太在倒垃圾上需要協助,因為抱著孩子不容易倒垃圾,更不用提台北的垃圾分類十分精細,不是抱著孩子的媽可以做得出來的動作;而我也藉著這小小的改善,逐漸的主動多做家事,減輕太太的負擔。

多一點欣賞

在婚姻的播種與收割中,雖然知道這課要教的就是多感謝與讚美配偶,卻驕傲的覺得,自己原本就比配偶更常讚美和感謝,應該不是自己需要學習的。更何況,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比我更愛太太的人了,嘴巴又很甜,應該不需要什麼調整。哪知,在跟太太討論後才發現,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欣賞太太的優點,而常常數落她的缺失。

夫妻同心禱告

這門課祝福我們夫妻最深的,大概就是夫妻一起禱告這堂課了。過去我們還沒有到神學院讀書的時候,各自就有很長的禱告時間,但來到神學院加上生孩子之後,不但各自禱告的時間壓縮了,一起禱告的時間幾乎沒有。當張牧師師母分享,他們夫妻在神學院一起同心禱告,一直到如今還是一起禱告的見證時,藉由他們的提醒,才想起這件非常重要,卻一直被我們忽略的事:同心禱告。我們開始多一點一起運動、一起禱告,逐漸恢復有小孩前的禱告生活,而禱告守望的範圍也變得更廣了。從這課開始,慢慢覺得我們家有不一樣的感覺,說不上來,但總的來說,就是雖然很辛苦,確有一種很甜蜜的感覺,我相信這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證據了。

學習同心作決定

過去,在我的原生家庭中,因為父親嘗試著安排好我們的人生,所以沒有太多自己作決定的機會。我們夫妻交往的時候,也曾要求雅婷,要凡事讓我可以作決定,讓我多練習作決定,增強作決定的勇氣。從交往到結婚,現在有了孩子,家庭的大小事幾乎都是由我作決定。上完「夫妻同心作決定」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就想起過去的承諾~凡事讓我作決定,邀請太太一起破除這樣的承諾,並且重新夫妻同心作決定,才能作出有智慧的決定、合神心意的決定,帶給我們祝福。

親密關係的學習

我認為我們夫妻的親密關係不夠和諧,應該是太太要負主要的責任,因為她不太懂得丈夫的需求。上完「親密關係」這課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只是急著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卻沒有顧慮到配偶的視覺、觸覺、聽覺、安全感、放鬆等等的感受。原來我也有需要大幅調整的部分,不單是配偶的問題。課堂中有一個教導讓我覺得很扎心,就是親密關係原來可以是好好服事對方的機會,我真的覺得自己太自私了,求主赦免。

婚姻整全健檢

總的來說,這門課很有系統,又很有次序的一步一步處理我們在婚姻中遇到的困難,也常常透過張牧師師母在神學院的經歷,讓我跟雅婷得到許多的想法與安慰。回想1019月剛上課時,不太跟太太一起禱告,除了事工跟小孩以外,不太跟太太溝通,很不常有親密關係,也很少一起作決定。另外,面對雅婷從妻子成為母親角色的轉變,似乎我一點也不瞭解她的感受。感謝神,讓我們透過這個課程,可以恢復一起禱告,也多一點詢問對方:「你的意思是?你的感受如何?」至此,有許多事情變得可以同心作決定,特別是經濟上。在充分溝通後,也很放心對方會做出對我們這個家有幫助的決定。夫妻的親密關係因為我的調整而改善,不管質和量,都比想像中更加的美好。

得到神秘禮物

在最後一堂課時,張牧師領受從神來的感動,要我們夫妻一起禁食禱告40天。他說我們會為神所賜給我們的禮物而歡呼哭泣。就在這段禁食禱告的期間內,有人送給我們一部車,是我們常常期待能擁有,在下雨天不用擔心孩子,在搬運許多雜物上也更加方便。神果然按著祂給張牧師的感動,成就祝福在我們當中。感謝神,讓我們能接受這個課程的改造。當我們接受「原廠」的調整後,我們的婚姻果然比預期中變得更加美好。謝謝張牧師師母的用心教導、陪伴與生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