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見證文集

享受婚姻,不要忍受婚姻

見證人:林夏晴

現實環境的衝擊

在現實環境裡,不只是我們彼此的父母,包括周邊的親人朋友,多半不是婚姻觸礁、離婚收場,就是在痛苦的婚姻裡彼此「忍受」,而非「享受」。我心中雖然很渴慕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卻又覺得那像童話故事一般,不太可能真實存在。就像張牧師最後一堂課為我們按手禱告時所說的:「感謝神把兩個這麼不相同的人擺在一起」,我和師俊在許多方面天差地別,若不是上帝奇妙的工作,我想我是不會有勇氣嫁給一個這麼「自由自在」,經常旁若無人的靈魂。

夫妻重新對焦

神很恩待我們,使我們在教會上完惠珍老師的婚前輔導後,才滿懷信心的踏入婚姻。婚後不久又一起上了張牧師的基要真理班,經過神的手奇妙的調整,我們的婚姻從兩人世界到現在多了兩個寶貝,一路走來比起我們倆當初交往的過程(當時還不認識耶穌),可算是平安順利許多,只因為多了兩個需要耗費大量精神氣力照顧的幼兒,夫妻兩個人似乎很容易缺乏對彼此的關注。儘管每週上課要到處託人帶孩子,又經常因為孩子不能完全專注在功課和課程學習上,在這個時間點來上和諧婚姻成長課程似乎覺得不太理想。現在才恍然大悟,我想神要我們學習重新對焦在彼此身上,提醒我們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來經營彼此的關係。所以和諧婚姻成長小組這十三週的課程,我們夫妻學習一起調整,彼此成長,目的是為了使婚姻從「幸福」走向下一站~「更幸福」。

同心面對面

記得上第一堂課時,張牧師要每對夫妻彼此對看唱情歌,四目交接時,我居然會感到不好意思,才驚覺我們已經好久沒有細細的彼此對看交流。原來忙碌讓我們幾乎成為只能草草談事,卻沒有時間好好談心的夫妻。第二堂課我們重新被提醒,夫妻加上上帝才能完成那三股合成不易折斷的繩子,使我們趕緊恢復因為小孩較難配合而荒廢的家庭祭壇,重拾夫妻一起禱告的美好。同心禱告讓我們溝通更順暢,對待彼此的態度也更溫柔。

播下好種

第四課婚姻的播種與收割,使我更清楚造就的種子之外只有破壞的種子,沒有所謂中性的種子。我立志要更謹慎的看待自己在家裡對配偶和孩子口裡所出的言語和行為,依靠主努力撒下敬虔和愛的種子,也要努力克制不隨著情緒發洩一些負面的種子種在家庭裡。

良性的溝通

第六課夫妻溝通,是讓我獲益良多的一課。雖然我們不常吵架(因採取一方生氣,另一方就閃避的方法),但總覺得要達到與配偶「有溝又有通」(講到對方有聽又有懂),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這一課裡牧師師母提到他們真實吵架所帶來美好的見證,真是太精采了,讓我們學會先傾聽(全部聽完對方生氣所說的話),然後複述一遍確認對方所說的,以同理心包容對方,向對方表達歉意之後,再請求申述的機會,讓對方能了解你當時為何如此做的理由,使對方也能了解你,帶來雙贏的溝通。這實在是大有功效的溝通方式,我們決定以後都只用這一招溝通了。

學習放下自己

課程中一再強調,要以配偶為中心,留意對方的需要。或許外人看來這一點我做得不差,我也自認為家庭裡是我經常配合丈夫的需要而調整。直到第十課夫妻同心做決定,才驚覺原來所謂「彼此順服」,是要「甘心情願」將自己置於低等地位。這對我真是極大的提醒,這顆「甘心樂意」的心何其重要,我們可以為配偶做許多事,也可以被迫退讓或改變自己,但唯有因著甘心樂意的心,所做的一切才可以不求回報,愈做愈喜樂,改變和退讓也才不再產生許多苦毒和埋怨的副作用。我相信我們的孩子以後應該很少會聽到「臭爸爸」這個開頭的句子了。

好好培養感情

張師母說:「有一天孩子會長大離開家,我們也會從職場退休,我們怎麼能不從現在起,就好好存老本,用心培養夫妻感情,以至於到老還能跟配偶相看兩不厭呢?」師母比喻的真好,唯有神所配合的另一半,會陪伴我一生一世,直到回天家,這麼重要的關係,怎麼能不格外用心對待呢?

 

見證人:林夏晴見證人:林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