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最新文章

稱職的角色(上)

撰文:張木泉牧師

博愛家庭月張木泉主任牧師全家福

從年輕開始我就有一個夢想,期待建立榮神益人的婚姻家庭。當我進入婚姻後才發現,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有神的幫助,困難的事就漸漸容易。7986日神呼召我們全家來到花蓮,這24年來,我們努力經營婚姻家庭,為要彰顯神的榮耀。雖然有困難,有眼淚,但也看見神的同在與祝福,使我們漸入佳境,並且幫助許多婚姻家庭。我們期待建立榮神益人的婚姻家庭成為博愛浸信會的文化,祝福花蓮這個城市。因此,我們訂定每年五月成為博愛家庭月,讓愛不斷從家庭流露出來。教會是由家庭組成的,家庭健康,教會就健康;教會健康,就會影響所住的城市,花蓮就健康。要建立榮神益人的婚姻家庭,必須從個人的改變做起,進而影響整個家庭。

父母錯誤影響兒女

「稱職的角色」第一個要談的是「稱職的父母」。歷代志下廿一章5-6節:「約蘭登基的時候年32歲,在耶路撒冷作王8年。…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神的眼中,約蘭是一位為惡的國王,他會如此是受到妻子的影響。約蘭的妻子又受到娘家父母亞哈夫妻的不良影響。列王紀上十六章30-33節:「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罪(豎立偶像讓百姓膜拜),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裡為巴力築壇。亞哈又作亞舍拉,他所行的惹耶和華…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亞哈已經夠壞了,又娶了耶洗別為妻,兩夫妻狼狽為奸,所行惡事更影響了女兒亞他利雅。亞他利雅把原生家庭帶給她的錯誤所為,進到夫家影響丈夫約蘭,使他成為一個敗壞的君王。結果惹神的怒氣,因而帶來禍患。失敗的約蘭竟不知悔改,又在猶大諸山建築邱壇,使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誘惑猶大人。後來約蘭得了重病而死。亞他利雅並沒有因為丈夫約蘭的死而悔改,她的敗壞繼續影響登上王位的兒子亞哈謝。

父母要敬拜真神

這個歷史事件提醒我們,當父母所行不合神的心意,甚至行神看為惡的事,兒女就容易受到影響,效法父母的榜樣,進而影響兒女所建立的婚姻家庭,甚至錯誤的影響繼續到後來的世代,這可謂是「一代影響一代、一代不如一代。」這在在告訴我們,身為父母的要真實敬拜全能真神,凡事按真理而行,才能成為合神心意的父母,影響且祝福下一代,甚至代代相傳。席克勒說:「你的孩子對你行為的注意遠超過你的言語。」所以父母給孩子最有價值的禮物是樹立一個明確、堅定、信靠上帝的榜樣。試問自己:我是一個稱職的父母嗎?我的孩子從我身上學到甚麼呢?

母親祝福林肯

在美國總統林肯九歲那年,母親不幸因病去世。母親還在世的時候,總是溫柔的將林肯抱在膝上,讀聖經故事給他聽。雖然家中務農,環境相當貧困,但母親仍堅持要讓林肯上學讀書。母親的溫柔、堅定,在林肯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父親再娶,莎拉就成為林肯的新媽媽。莎拉相當精明能幹,她的到來使家中煥然一新,然而林肯對這個陌生的女人充滿戒心,始終不肯喊她一聲「媽媽」,但莎拉絲毫沒有抱怨,依然將他視如己出。知道林肯喜歡讀書,莎拉更想辦法找來各樣書籍,滿足他的求知慾。林肯生日那天,雖然家境拮据,莎拉仍準備一本書作為他的生日禮物,林肯開心極了。感動之餘,忍不住對莎拉說:「謝謝您,媽媽。」莎拉流下眼淚,緊緊摟住林肯。在以後的歲月裡,不管林肯的處境如何,她都是林肯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者。後來林肯從律師成為總統,並且解放黑奴。林肯能有如此的成就,除了信靠神外,其關鍵因素來自於善良正直的品格、堅強不屈的意志、勤奮刻苦的精神、富有魅力的人格,而這些都受益於母親的影響。林肯曾說:「我所有的,都源於我天使般的母親。」當有人問他:「是哪一位」時,他的回答則是「兩位都是」。

要做稱職父母

英國首相邱吉爾說:「扭轉一個國家下一代命運的,不是政治家、哲學家…,而是那一雙推動搖籃的手。」由此可知,母親在兒女生命中的角色是何等的重要。當然父親的角色也不容忽視。亞哈和耶洗別夫妻因為不敬畏神,甚至拜偶像,不但沒有成為稱職的父母,卻錯誤的影響女兒亞他利雅,間接影響女婿約蘭,致使約蘭和亞他利雅夫妻過著敗壞的生活。林肯的兩個母親,因為敬畏神成為稱職的母親影響林肯,透過林肯祝福美國,並且讓黑人得以自由。試問自己:我是個不稱職的父母,帶給兒女受苦,還是稱職的父母,帶給兒女祝福呢?

不常給小樹澆水

有個醫生很喜歡在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所以樹長得很慢。有一天,鄰居去拜訪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擔心。他卻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鄰居講了他絕妙的種樹乾渴理論。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因為他不常給樹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樹根就會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尋找水份和養料。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後來,這個鄰居搬到國外生活。過了幾年,他從國外回來,去看看先前住過的地方。那天是一個風大寒冷的日子,街上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好像無法與嚴冬抗爭。當他來到醫生的家門時,看到了一個小樹林。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風不動,堅強地抵抗著大風。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他感觸甚多。

求神讓孩子有能力面對困難

每晚睡覺前,他都會去看一下孩子,並且為他們禱告,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當他看過醫生家的小樹林後,他認為該是改變為孩子祈求的時候了。他深知孩子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於是他向神禱告:「神啊!讓我的孩子勇敢的面對困難,依靠你能在挫折中站起來,成為戰勝困難的人。」我深信孩子能帶著很深的「根」成長,必能從困難中得到最好的養份,成為一個堅強勇敢的孩子,戰勝罪惡,得著祝福。

效法父神的愛

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孩子,除了用愛澆灌兒女之外,你必須讓他們有機會接受困難的熬練,如此才能長大成熟,而不是草莓族,一碰就倒。切記!愛的澆灌讓孩子享受愛,困難的磨練讓孩子享受豐富,如此,孩子的人生才能充滿美善與得勝。保羅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神對我們的磨練),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約伯也說:「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由此可知,天上的父神是最稱職的父親,祂不但給信靠祂的兒女充足的愛,也給不同環境訓練我們的生命長大成熟。唯願身為父母的我們好好學習,使我們的兒女不但能享受愛,也能得著健康成熟的生命。

妻子影響丈夫

「稱職的角色」第二個要談的是「稱職的配偶」。人類之所以要面對死亡,罪魁禍首就是夏娃。神交代亞當夏娃,伊甸園中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夏娃耳根軟,經不起魔鬼的誘惑。魔鬼對夏娃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如神」這兩個字太吸引人了,夏娃聽了之後,似乎想要自己當神,不想再受制於上帝,因而害死了她。不但自己吃了,又慫恿她丈夫,丈夫也吃了。由此可知,妻子若不是丈夫的祝福,就會成為丈夫的痛苦。一個敬畏神的妻子,將帶給丈夫以下的祝福:「妻子是丈夫軟弱時的油門(給丈夫鼓勵,幫助他剛強站起來),驕傲時的煞車(讓丈夫能學習謙卑,把榮耀歸給神),不知如何時的方向盤(讓丈夫找到人生的方向,勇往邁進)。」一個不敬畏神的妻子,將帶給丈夫以下的禍患:「妻子是丈夫軟弱時的殺手(讓軟弱的丈夫更軟弱),驕傲時的共謀(使丈夫更驕傲,結果失敗的更慘),不知如何時的斷頭台(讓丈夫無路可走)。」試問自己:妳是怎樣的妻子呢?是帶給丈夫祝福,還是禍患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