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最新文章

                                                                    做恩賜的好管家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這段話告訴我們三件事:1.每個人都有恩賜與才華 2.每個人的恩賜與才華都不一樣 3.要找到自己的恩賜與才華,並善加發揮運用、榮耀上帝。
天生我人必有才
       的確,每個人的恩賜、才華都不一樣,有些人說:「我個人沒有甚麼恩賜!」「唉!我甚麼都不會。」那是不可能的!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恩賜,頂多是「還沒有找到」,與沒有二字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聖經說明每個人都必有其獨特的恩賜,中國古諺也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的生命都像一個寶礦,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挖到寶,找到神在你生命中所埋下的特質與恩賜,這才是一個主要關鍵。
如何找到自己的恩賜、才華呢?
1. 由別人的口中:在團體裡,一個人的特質與長處是很容易被發掘的,您可由「別人眼中的自己」來看到自己的長處,當然,這不是一個絕對準確的自我發掘恩賜的方式,但絕對是一個不錯的參考。許多人都是經由這樣的方式來發現自己的特長,甚至更進一步地在團體中訓練,經營自己的恩賜。
2. 由家庭背景中:一個人潛在的長處可能與他的家庭有很大的關係。舉例來講,家中的老大通常較易有領導與獨當一面的能力;老么則通常較會洞察人心,說出合人心意的話;父母親的特質、優點、子女多少會耳濡目染到一些。由家庭背景中找到自己可能潛藏的長處,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3. 在禱告中尋求:其實,要尋找自己恩賜的最好方式就是去「禱告」!上帝自己在聖經上公開說每個人都有他的恩賜,如果您實在有心,但卻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恩賜,我想上帝必會負責幫你找到。畢竟,「各人照所得的恩賜」是祂自己說的!您如果找不到人家送給您的禮物放在哪兒,那麼最好的方法,當然是直接去問送禮的人囉!
  找到適合自己一展長才的跑道
有一篇網路小品文講到天底下沒有蠢才,只有「放錯位置的天才」。文中特別比喻:如果把一個非洲土著、比爾蓋茲關在同一間辦公室裡,比爾蓋茲可以輕易地使用電腦處理程式、收發信件、解決難題等,而土著恐怕只會在一旁哇哇地亂叫亂跳,這時,自然會覺得比爾蓋茲是天才,土著則是個蠢才;但是,如果將場地換到叢林裡,將發現那非洲土著的長才此時全派上了用場,無論是鑽木取火、打野味、辨識植物等等均樣樣精通。這時,土著在你眼中便成了萬事通的天才,而比爾蓋茲倒成了甚麼也不會的蠢材了!
      從中我們不難更深入體會一句話:天底下沒有蠢才,只有放錯位置的天才
  兩種精神
       如果你已發現自己的才華、恩賜,要記得用兩種精神來面對它們:
一、是企業家的精神:一個好的企業家,一定會想盡一切方法將自己的事業經營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大。同理,我們要用企業家經營公司的積極精神與抱負,來經營自己的恩賜、栽培、訓練、要求自己,把小恩賜、小才華給慢慢經營成某專業的翹楚。用企業家的精神來經營自己的恩賜、才能,如同耶穌所講的:就是做忠心良善的好管家,不要把上帝所賜的「銀兩」給白白埋在土裡。
      要怎麼具體地經營自己的恩賜和才能?最簡單的是,每天空出時間來「琢磨」自己該方面的才能,例如:每天花約半小時的時間練習寫作、練習彈琴、練習歌唱、對著鏡子講話、訓練口才等,這就是最基本的做法。若持之以恆,毫不間斷,有計畫地去做,沒多久您在該方面的恩賜和才能,就會有很明顯的成長。記得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大仲馬也不是天生就會寫作,莫札特也不是一出生就能彈得一手好鋼琴,持之以恆的操練很重要,未來你就成為個中高手。
二、是公益家的精神:找到了自己特有的恩賜、才能後,把它奉獻出來榮耀上帝,用公益家的熱誠與愛心,將自己的恩賜多用在服務人群的事情上。一個人有再大的才華,如果只是當個大隱於市的閒人雅士,那對旁人而言實在是一大損失,教會就是讓你發揮恩賜的最佳場所。用「公益家精神」來發揮、推廣自己的恩賜,讓它對大眾產生益處,會讓您的生命更具意義,教會更加興旺,神也因你得榮耀。
      若我們用「企業家精神」積極經營自己的恩賜;用「公益家精神」以自己的恩賜去幫助他人、榮耀上帝,讓它成為光、鹽,這些都會幫助我們的恩賜越磨越利。一旦你這麼做,你會驚喜地發現;恩賜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當你越肯去用它,上帝就越會再添加給你,你就是一個恩賜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