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最新文章

稱職的角色(下)

撰文:張木泉牧師

妻子的重要性張木泉牧師夫妻

歷代志下廿一章5-6節:「約蘭登基的時候年32歲,…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由此可知,約蘭的失敗除了自己的問題外,關鍵因素在於妻子。為何妻子的角色在婚姻中那麼重要呢?我們來看看神最初創造妻子的目的。創世記二章18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妻子的角色是為了幫助丈夫。若要達到幫助的角色,她必須成為敬畏神的妻子,按真理生活,有正確的價值觀,健康自己。否則,這個妻子將成為丈夫的痛苦,正如亞他利雅成為約蘭的痛苦,甚至引領丈夫走向滅亡的路。

妻子祝福丈夫

所羅門王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十四章1節)「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箴言十二章4節)如何成為智慧婦人、才德婦人呢?所羅門王說:「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卅一章30節)當女人願意敬畏神,將帶給男人甚麼祝福呢?箴言卅一章11-12節:「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妻子影響久遠

對於女人,以下的論述你同意嗎?你爹若娶錯了女人,你的童年將會生活在痛苦之中。你若娶錯了女人,你的中年也將會生活在痛苦之中。萬一你兒子再娶錯了女人,你將會在孤獨痛苦中了此殘生。比爾‧蓋茲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到他一生中最聰明的決定是創建微軟,還是大舉慈善?他回答說:「都不是,而是找到合適的人結婚。」沃倫‧巴菲特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跟什麼人結婚,而不是任何一筆投資。選擇伴侶不僅是選擇一個人,更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女人決定了上一代人的幸福,這一代人的快樂,下一代人的未來。所以,娶一房好太太,旺三代。有智慧的男人應該讓你身邊的女人終身進修。她越健康,你越幸福。有智慧的女人應該把學習成長當作一生的必修課程。切記!女人決定了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女人必須天天精緻,才能譜寫人生精彩。

沒有完美的男人

女人的角色固然重要,男人的角色也不該遜色。有個女人偶然間在市場買到一個舊茶壺,在擦拭壺身時,竟然跑出一個精靈,那女人很興奮,以為精靈可以滿足她三個願望。精靈跟她說,時代不同了,現在只能許一個願望。她想了一下,從抽屜裡拿出一張中東地圖說:「中東實在太亂了,他們再打下去,遲早會引起世界大戰,人類都會同歸於盡,請你讓中東這些國家從此和平,相親相愛地活下去。」精靈抱怨說:「妳又不是不知道這些國家有上千年的恩怨,哪是一朝一夕解得了的。仁慈一點吧,我睡了五百年才剛睡醒,神智還沒完全恢復。給我一個簡單一點的願望吧!讓我為妳個人做些什麼吧!」那女人只好收起地圖,而後說:「這樣好了,請幫我找個好伴侶。條件如下:英俊灑脫,收入豐富;體貼細心,能幹聰明;幽默風趣,善解人意;我難過時,他會聽我訴說;我生氣時,他絕不還嘴;我想要什麼,不必說出口,他就能幫我做到;我勞累時,他會為我做一切事情。」還沒有等她說完,精靈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妳那個中東地圖再給我看一下,那個願望會比較簡單一點。」要找一個完美的丈夫實在太難了。

敬畏神的男人

身為一個男人,聖經有何教導呢?約伯記一章1節:「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是父親,也是丈夫),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箴言三章1-6節:「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由此可知,身為一個男人必須敬畏神,按真理而行,並且充滿慈愛和誠實,學習凡事仰望神。當男人和女人都能扮演稱職的角色時,不但個人蒙神賜福,進入婚姻後也能享受婚姻,不是忍受婚姻,進而成為兒女蒙福的管道、效法的榜樣。

受父母錯誤影響

「稱職的角色」第三個要談的是「稱職的自己」。人可謂是模仿的天才。從小他會模仿父母的一舉一動,慢慢地,他會模仿所接觸的人。如果自己沒有跟隨神和按真理而行的能力,沒有分辦的能力,沒有做自己的能力,他將成為社會罪惡洪流下的犧牲品。亞他利雅因為受了父母親錯誤的價值觀和信仰所影響,使她活在罪惡的敗壞中。約蘭的父親約沙法是個敬畏神的國王,他不受父親的影響,卻受到擁有錯誤價值觀和信仰的太太亞他利雅的影響,成為神眼中看為惡的國王。約蘭和亞他利雅都沒有做好自己稱職的角色,結果都帶來失敗。

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

瑞得的父親因為染上毒品,不斷進出監獄,在他12歲那年,父親就因吸毒過量不治死亡。父親的去世令他一度想自暴自棄,只要想到毒品對家庭造成的傷害,瑞得就感到痛苦不堪。當他看到辛苦持家的母親,致使下定決心,要比別人更上進努力。成年後的瑞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且菸酒不沾。他不僅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更與孩子相當親近,一家和樂,被朋友們奉為模範好男人。曾有朋友問他:「你的家庭經營得這麼成功,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嗎?」瑞得微笑答道:「不瞞你說,我的父親是個吸毒犯,並且因吸毒而死,我親眼看見毒品如何毀掉一個家庭。」面對朋友驚訝的眼神,瑞得繼續說:「我愛我的父親,卻痛恨他所依賴的毒品。這段痛苦的經歷,使我學會比別人更加珍惜生命、重視家庭,才懂得付出努力,而能享受現在的幸福。」你可以選擇讓原生家庭的錯誤影響你、敗壞你,甚至毀了你;你也可以選擇信靠神,有真理相伴隨,做出正確的判斷,拒絕原生家庭的錯誤可能帶給你的影響和傷害。

震撼全球的墓碑

在倫敦聞名世界的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塊名揚世界的墓碑。其實它只是一塊很普通的墓碑。若跟它周圍那些英國前國王墓碑,以及名人的墓碑比起來,它更顯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並且它沒有姓名,沒有出生和死亡的日期。為何這塊無名氏墓碑,卻成為名揚全球的著名墓碑呢?每一個到過這裡的人,他們可以不去拜謁那些曾經顯赫一世的名人,但沒有一人不來拜謁這一塊普通的墓碑,因為墓碑上寫了一段震撼人心的碑文。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晚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據說,許多世界政要和名人看到這塊碑文時都感慨不已。當年輕的曼德拉看到這篇碑文時,頓然有醍醐灌頂之感,聲稱自己從中找到了改變南非,甚至整個世界的金鑰匙。回到南非後,這個志向遠大、原本贊同以暴治暴填平種族歧視鴻溝的黑人青年,改變自己的思想和處世風格。他從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家庭和親朋好友著手,經歷了幾十年,終於改變了他的國家。

依靠神改變自己

切記!要想改變世界,你必須從改變你自己開始。讓我們依靠神,按著真理的教導,從改變自己著手。美國有位黑人議員,他的母親如此勉勵他:「你不能改變膚色,卻能幹得出色。」蛻變的過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蛻變都會有成長的驚喜。讓我們依靠神帶來驚喜,進而做稱職的自己,使自己蒙福,家人也因我蒙福。

檢視自己

在婚姻家庭的角色上,你是一個稱職的配偶嗎?稱職的父母嗎?你打算如何改善自己,成為稱職的角色呢?要做稱職的自己,必須依靠神勇於改變自己、突破自己;要做稱職的配偶,必須敬畏神,按真理而行,祝福配偶;要做稱職的父母,必須用神的愛澆灌兒女,用真理建立兒女長大成熟。(完)